跳到主要內容
:::
首頁 問答集 13 網路報稅相關問題 1301 網路報稅相關問題

1301 網路報稅相關問題

登入報稅軟體時出現"不明的連結卡"或”請插入智慧卡”時,該怎麼辦?
※請106年8月1日後申辦的用戶注意。
軟體登入時出現"不明的連結卡"或”請插入智慧卡”,部分用戶表示將windows update及報稅軟體更新至最新,就可正常登入報稅軟體,故目前自然人憑證工程師判斷是作業系統的問題,敬請依照下列說明,依序處理。(若不會操作請洽詢為您安裝電腦的工程師或貴公司資訊管理人員)
1、為確認您安裝的HiCOS卡片管理工具,是最新的版本且完整安裝(最新版本為HiCOS3.0.3)。敬請您依照下列步驟,先移除HiCOS卡片管理工具,再重新下載安裝。
a. 到電腦作業系統控制台移除HiCOS卡片管理工具:移除名稱 HiCOS PKI Smart Card的程式,移除後重開機。
b. 下載HiCOS卡片管理工具:下載HiCOS卡片管理工具:下載網址:https://api-hisecurecdn.cdn.hinet.net/HiCOS_Client.zip下載安裝檔案。(請先儲存至桌面,再進行解壓縮)
c. 安裝HiCOS卡片管理工具:請以系統管理員身分進行安裝,桌面 / HiCOS_Client(在程式圖示上按滑鼠右鍵選擇以系統管理員身分進行安裝) 安裝完成後請重新開機讓設定值生效。

2、用自然人憑證登入離版線報稅軟體,出現「不明的連接卡」或「請插入智慧卡」訊息,該如何處理?"
此狀況與電腦權限未完整開放有關,請改用以下步驟開啟離版線報稅軟體就可以正常用自然人憑證登入了。
至C:\ETAX\IRX\Bin
在Bin資料夾目錄尋找IrcWin.exe程式
滑鼠點在IrcWin.exe程式,再按滑鼠右鍵,選擇「以系統管理員身分執行」
離版線報稅軟體就會開啟,此時就可以正常用自然人憑證登入了。

為何使用自然人憑證網路報稅最安全?
採用非對稱式RSA加密演算法及SHA 2安全雜湊函數演算法,且具備電子簽章功能,可以確保個人資料網路傳輸過程中隱密性及不可否認性。
自然人憑證晶片內可讀取那些個人資料?
姓名、身分證字號後四碼、電子郵件信箱(email有寫入憑證)。
自然人憑證的用途為何?
自然人憑證相當於網路上的身分證,可於應用服務單位線上申請及查詢相關業務,例如政府提供的各項線上查詢及申請作業、未來銀行線上開戶…等。
使用自然人憑證及健保卡報稅有何不同?
1. 使用自然人憑證可直接申報,下載所得及扣除額資料。
2. 使用「健保卡+密碼」,必須先申辦「健保卡網路服務註冊」,進行認證設定密碼。申辦方式有下列2種:
(1)臨櫃申請:民眾本人可持身分證明文件,親自到中央健康保險署各分區業務服務櫃檯洽辦,經櫃檯人員查證無誤後,即受理健保卡註冊作業,註冊成功後,系統將發送註冊成功通知郵件至民眾電子郵件信箱。
(2)網路申請:民眾亦可備妥「健保卡」、「戶口名簿-戶號」、「電子郵件信箱」及「讀卡機」,連結至健保卡網路服務網站,並填寫網頁註冊資料及設定密碼,於「電子郵件信箱」收取確認信後,持「健保卡」點選確認信,即完成註冊程序。
使用自然人憑證報稅有那些優點?

1. 安全等級高:使用的演算法符合國際規範之要求,且以Pin碼做為安全控管的依據,由民眾自行保管,不易破解。
2. 使用上較方便:自然人憑證已為多數民眾應用於網路報稅的管道,其操作環境為多數人所熟悉,報稅步驟簡易清楚。

 

內政部自然人憑證管理中心簽發的外來人口自然人憑證,於報稅期間是否可以用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繳稅軟體,申報個人綜所稅?
依照財政部於107年3月13日公布的外僑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作業要點,外僑納稅義務人利用網際網路辦理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及個人所得基本稅額申報,可使用內政部核發之外來人口自然人憑證。
使用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繳稅軟體,納稅義務人為本國人且以自然人憑證登入報稅軟體後,若配偶及受扶養人持有外來人口憑證,可否於報稅軟體中匯入該張外來人口憑證持有者的所得資料?
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