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首頁 問答集 03 IC卡相關問題 0306 其他

0306 其他

使用自然人憑證IC卡注意事項?
1、請妥善保管IC卡避免表面磨損,並請置於乾燥常溫環境中。
2、不可彎折或於正反面貼上、塗抹、覆蓋任何使卡片厚度增加的物體,造成卡片插卡困難或晶片故障無法使用。
3、不可用尖銳物品去刮戳或擠壓IC卡晶片正背面的部份,以免IC晶片損毀無法使用。
4、不可將卡片置於下述環境中,以免造成IC卡片損毀無法使用:
●放入強酸、強鹼或腐蝕性的環境中。
●使用酒精、任何溶劑或是液體擦拭IC卡表面造成保護層剝落。
●用熱源加熱卡片、直接接觸火源、置於高溫曝曬環境、直接接觸電源或放在高磁場環境內。
5、不可使用任何非經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網站上所提供之應用軟體,進行IC卡PIN碼變更或鎖卡解碼作業,以免造成IC卡永久鎖卡,無法讀取使用。
6、如未依上述注意事項使用自然人憑證IC卡,以致自然人憑證IC卡無法正常讀取使用者,本憑證管理中心將不予更換新卡。
7、如需至戶政事務所現場檢測憑證,請本人攜帶國民身分證正本(不可委託辦理)及自然人憑證IC卡親至任一戶政事務所進行檢測(不限戶籍地,可跨縣市辦理),如有任何問題,請在戶政事務所現場撥打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客服專線0800-080-117,由客服人員協助說明及處理。
8、自然人憑證5年到期後,用戶持自然人憑證IC卡至戶政事務所檢測或申請展期時,確認無法讀取自然人憑證IC卡,但用戶仍有使用憑證之需求,需重新付費250元申辦自然人憑證IC卡。(因自然人憑證係民眾依據個人需求提出申請,屬於非強制性發卡,故本部自94年起已依據行政院指示,依使用者付費之原則收取IC卡工本費)
如何確認自然人憑證IC卡是否可正常使用?
1、請檢視讀卡機是否正常驅動,燈號是否顯示正常,如有讀卡機安裝問題請洽詢讀卡機廠商。
2、安裝跨平台網頁元件及進行IC卡自我檢測:請至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網址:https://moica.nat.gov.tw/rac_plugin.html依照個人作業系統下載最新版跨平台網頁元件。跨平台網頁元件安裝完成後,請至網址:https://moica.nat.gov.tw/rac_plugin.html 點選/檢視目前已安裝版本及IC卡自我檢測,進行自然人憑證IC卡功能檢測。
<檢測通過>檢測結果第1項至第9項全數通過,則表示自然人憑證IC卡可以正常讀取。如檢測全數通過且憑證為有效狀態,但仍無法順利登入相關應用服務系統時,則需洽詢該應用服務單位之客服專線,確認該應用服務之元件及相關設定是否正確。
<檢測未通過>若測試中有未通過項目,請先依照該項檢驗內容/備註說明先行排除問題後再進行操作。如需至戶政事務所檢測憑證,請本人攜帶國民身分證正本及自然人憑證IC卡親至任一戶政事務所進行IC卡檢測(不限戶籍地,可跨縣市辦理),或洽詢客服專線:0800-080-117。
IC卡會不會消磁?
IC卡為精密IC晶片結構並無磁條規格,無消磁之疑慮,但需避免於高溫或外力破壞之場所。
自然人憑證IC卡序號與自然人憑證IC卡號有何不同?可以統一嗎?
自然人憑證IC卡序號為系統給定的、每個憑證用戶皆不同的序號,用來識別憑證之身分。IC卡卡號為IC卡製作所產生之編號印製在卡片正面為16碼,兩者之編碼方式不同,用途不同,暫時無法統一。
自然人憑證IC卡上可以放相片嗎?
憑證的目的在於做電子化服務的身分識別,故目前無配合列印相片。
如何修改申請自然人憑證IC卡時填寫的手機號碼?
1、臨櫃修改手機號碼:本人攜帶國民身分證正本與自然人憑證IC卡,親至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修改手機號碼。(不限戶籍地,可跨縣巿辦理)
2、委託代辦修改手機號碼:委託人及受委託人應先行填妥自然人憑證代辦事項委託書:https://moica.nat.gov.tw/download/File/MOICAAgent_20140604.pdf ,並親筆簽名或用印,由受委託人攜帶雙方國民身分證正本及印章、委託人憑證IC卡、自然人憑證代辦事項委託書至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不限戶籍地,可跨縣市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