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首頁 問答集 05 電腦軟硬體問題 0502 HICOS卡片管理工具說明

0502 HICOS卡片管理工具說明

如何安裝HiCOS卡片管理工具
請至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網址:https://moica.nat.gov.tw 點選 儲存庫/文件下載/檔案下載/HiCOS卡片管理工具。(安裝步驟可參閱HiCOS卡片管理工具使用說明PDF)
為何要安裝HiCOS卡片管理工具,它會提供什麼功能?
1、HiCOS卡片管理工具是一種CSP(Cryptography Service Provider),係提供IC卡之憑證註冊至作業系統的工具,提供憑證應用系統使用密碼學之簽章或加密等功能,下載安裝後除HiCOS卡片管理工具外,並包含用戶端環境檢測工具等程式與相關手冊。
2、用戶端環境檢測工具,可協助檢查用戶IC卡與讀卡機驅動程式是否安裝成功,IC卡能否讀取,並提供PIN碼驗證,簽章驗章與加解密功能檢測。
安裝HiCOS後出現錯誤訊息SCardEstablishContext error如何處理?
錯誤訊息"SCardEstablishContext error"主要原因與電腦設定有關(非HiCOS卡片管理工具問題),大部分是因為Windows update版本未更新導致支援性不足或更新後作業系統設定被修改,另個人電腦會因使用情形及軟體更新狀況之不同,於程式設定或元件的完整性上,易有缺損之情形產生,以致無法執行或支援相關作業之進行,如依下列步驟啟動微軟相關服務後,仍出現錯誤訊息,請嘗試使用其它作業系統為Win10以上之電腦或洽詢該電腦工程師重整作業系統,應可順利進行相關作業。
障礙排除說明:
1、 確認讀卡機已安裝驅動程式:
請到[裝置管理員]確認晶片讀卡機已正確安裝。在電腦作業系統[開始]功能表的[電腦]圖示上,按滑鼠右鍵後點選[管理]。在[電腦管理]的頁面左邊窗格點選[裝置管理員]後,在右邊的窗格找到[智慧卡讀取裝置]。如有出現相關硬體裝置,即代表已正確安裝。
※由於晶片讀卡機種類繁多,查看裝置是否為正常圖示,如有問號或驚嘆號或是其它有禁止的標誌則表示未安裝成功,若驅動程式無法安裝或讀卡機無法使用,建議洽詢該讀卡機經銷商或硬體製造商。
2、 確認讀卡機服務是否啟動:(執行本功能前請先諮詢該電腦管理人員)
作業系統W10:點選 開始/Windows管理工具/電腦管理/服務與應用程式->服務->smart card是否已啟用,若沒有啟用,請在該服務選項按右鍵點選自動後,並重新啟動電腦,查看是否仍有錯誤訊息。
3、 確認HiCOS卡片管理工具已安裝完成:
作業系統W10:點選 開始/搜尋清單->HiCOS PKI Smart Card
若找不到HiCOS PKI Smart Card程式,請重新下載安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