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首頁 公告訊息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資訊表格
標  題 自然人憑證即將改版 呈現嶄新風貌
日  期 2011-03-15
發布單位 內政部資訊服務司
內  容         自然人憑證即將在今年3月21日換新面貌,內政部表示,自然人憑證自民國92年起開辦,每一張自然人憑證有效期限為8年,自本(100)年度起將有用戶陸續到期,必須重新註冊申請新卡。為配合世界科技潮流及提昇自然人憑證的安全性,並擴大憑證應用使用的便利性,次長簡太郎表示,此次推出的新版自然人憑證除強化金鑰的安全性與多重防偽措施,卡面設計更以自然和諧為設計理念,強調使用自然人憑證「網路代替馬路」的理念,不僅是減少對環境傷害最好的工具,更是熱愛地球生命的極佳展現。
        自然人憑證自民國92年開辦以來,截至目前為止發卡量已超過217萬張。內政部表示,由於自然人憑證具有身分識別、數位簽章及資料加解密功能,已成為電子化政府各項網路申辦最安全的工具。使用用途包括網路報稅、勞保個人專戶查詢、電子地籍謄本、戶籍謄本、身分證掛失及個人有無限制出國查詢、電子公路監理網、車輛號牌網路競標系統等。
        內政部指出,新版自然人憑證具有多重防偽功能,除保留舊有防偽功能外,新增自然人憑證字樣底下的細線,採用標有「MOICA」字樣的細微字防偽設計;卡面上清晰可見圖樣設計,外加紫外線光線才可看見的「MOICA」字樣及「台灣圖樣」之隱形防偽設計;另因卡面使用特殊仿雷射銀材質亦具防偽功能,且光線折射時會有特殊炫光效果,肉眼判斷真偽時辨識度較高。新版憑證的外觀上保留舊卡印有「憑證用戶姓名」及「使用期限」,另外,最值得一提的是新卡版面「卡號」增列以條碼的方式顯現,在可信賴之安全機制下,將會大幅提昇憑證之應用。 
        內政部強調,未來將持續推動並鼓勵各政府機關開發更多更好的創新應用服務,並結合最新科技,期能帶給民眾在網路世界裡最安全最省時的便利服務;最後提醒民眾,若想要申辦自然人憑證,只要年滿十八歲(含)以上,由本人攜帶國民身分證及IC卡工本費275元至各戶政事務所臨櫃辦理。

隱形防偽設計:
隱形防偽設計:變色油墨、細微字、隱形台灣圖示、文字轉印新版自然人憑證安全防偽之設計:光學變色油墨、內政部防偽驗證碼、細微字、紫外線隱形印刷、憑證卡號條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