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首頁 公告訊息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資訊表格
標  題 第五屆內政部自然人憑證應用系統優良獎頒獎典禮暨國際研討會
日  期 2011-03-21
發布單位 內政部資訊服務司
內  容 報稅、勞保、健保查詢...發現自然人憑證的創新應用

        再過一個多月就要報稅了,利用自然人憑證不僅可下載個人所得資料,還多了保險費、購屋借款利息及大專教育學費等3項扣除額資料可下載,讓報稅變得更簡便! 
        擁有一張自然人憑證,好處還不只這些,從今年4月份起,民眾可憑自然人憑證在國稅局、健保局網站下載99年全年健保費明細;申領與地政事務所核發紙本謄本同等法律效力之地政電子謄本,甚至像是身分證掛失、電子戶籍謄本、查詢變更車輛監理資料、查詢違規罰鍰、查詢勞保年資,通通都能夠透過網路辦理解決。 
        隨著數位化時代來臨,民眾透過網路來處理的個人事務越來越多,也殷切期待不用出門就能辦好所有事情。但是在網路上你來我往的互動過程中,誰也不認識誰,要如何辨認彼此的身分呢?自然人憑證就像是個人在網路上的身分證,有了這張卡,民眾就能享受到政府機關所推出的各項線上服務,在網路上暢行無阻。 
        為使民眾瞭解政府已開發的自然人憑證應用系統,同時鼓勵各機關能相互觀摩開發應用系統,內政部訂於本(3)月22日假臺大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四段85號B1),舉辦「自然人憑證應用系統優良獎頒獎典禮暨國際研討會」,邀集國內專家針對自然人憑證未來的應用、及國外專家就捷克及歐洲國家電子身分的展望及電子簽章作專題介紹,並請獲獎單位分享自然人憑證的創新應用。 
        今年獲獎單位及應用系統,在民眾應用組方面有: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綜合所得稅結算網路申報作業-扣除額單據電子化作業」、內政部地政司「地政電子謄本快易通」、臺北市監理處「車輛號牌網路選號」系統。在公務應用系統組方面有: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事業廢棄物清運機具即時監控系統」、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疾病管制局單一簽入資訊網暨自然人憑證認證系統」、新竹縣政府「公文管理系統」、宜蘭縣政府「宜蘭縣縣庫集中支付憑單無紙化作業系統」、檔案管理局「電子檔案長期保存管理平台系統」。 
        想知道更多有關自然人憑證資訊,請逕上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網站(http://moica.nat.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