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首頁 公告訊息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資訊表格
標  題 『秀才不出門,能辦天下事。』內政部自然人憑證發證量突破百萬
日  期 2006-07-21
發布單位 內政部資訊服務司
內  容

內政部為鼓勵民眾多多利用自然人憑證享受政府的網路服務,於今年綜合所得稅申報期間發證量將近100萬之際,特別舉辦『百萬幸福見證人網路活動』,共有21名幸運民眾獲獎,並於7月21日對第一百萬位名自然人憑證申請民眾舉行紀念品頒獎典禮。第一百萬位自然人憑證申請用戶葉小姐,獨得$10000元郵政禮券及價值$50,000的Toshiba Satellite M100 -017006雙核心藍芽鏡面燒錄筆記電腦一台。而離第壹佰萬不遠的第999,990 ﹣999,999位計10名及第1,000,001-1,000,010位計10名,總計20名申請自然人憑證用戶,也分別獲得$5,000元郵政禮券。申辦方便的自然人憑證,還能意外獲獎,讓得獎者皆開心不已。
自然人憑證自民國92年4月起開放民眾申請,於次年6月即完成全台374個戶政事務所連線發證,民眾到任何戶政事務所都可辦理,不但節省往返公務機關路程,亦可避免人潮擁擠現象。自然人憑證的發展應用,正可謂『秀才不出門,能辦天下事。』,目前開放民眾使用的應用系統達841項,使用人次也超過400萬人次。顯示民眾對自然人憑證使用逐漸熟悉,政府推展網路便民服務已有具體成效。
內政部部長表示,自然人憑證如同網路社會的身分證,也是推動電子化政府的基礎建設,其主要功能包括了:確認身分、保障資料傳輸安全、確保交易之不可否認性、保護隱私性。而自然人憑證為電子文書提供了加解密的功能,換言之,過去無法在網路上開展的政府公務處理,將指日可待。而且相關鄰近國家如:日本、新加坡及香港等國家也先後開始類似的電子憑證應用服務。顯示這是先進國家電腦網路應用的趨勢。
政府機關目前利用自然人憑證提供的網路應用服務已經超過841項,包括民眾經常使用的網路報稅、勞保年資及個人退休金專戶查詢、個人限制入出境查詢、健保個人資料及欠費查詢、電子公路監理、電子戶籍謄本、身分證掛失及地政e網通等等系統服務,上網使用亦超過400萬人次。
雖然目前應用服務已經很多,但以申請量來看,截至今年6月份統計,較高的鄉鎮區域仍然落在都市化程度成熟的台北市,申請量達13萬人次,最早辦理該項業務的大安區,以超過一萬五千人為最高。代表科技色彩,地處竹科地區的新竹市東區戶所也達到1萬3千人申請。在實際應用項目上,以勞工保險局的勞農保險申辦作業使用人次最高,多達二百五十萬人次以上。其次是入出境管理局的入出境電子資料查詢及網路報稅,其他像是戶籍謄本申請及個人有無限制出境查詢,使用人次數都不低。顯示現代人已經越來越熟悉充分利用網路跟政府部門往來。
內政部仍希望政府各單位在內部資訊應用及外部服務上,仍能夠繼續推廣應用自然人憑證,達到單一憑證,多項服務的功能。為提供更便捷的網路服務,內政部巳成立跨部會的「自然人憑證應用推動小組」,積極協調各相關單位加速開發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之關鍵性應用系統,降低申辦年齡,以服務更多的民眾,能『多用網路,少用馬路』,享受到政府簡政便民的措施。
持續開發與民眾切身相關的應用,將會是內政部未來自然人憑證工作推廣的目標。使用自然憑證洽公,不僅省時,尤其面對目前油價飆升,原物料高漲之際,更是具有環保節能指標意義,絕對是E化時代處理公務最值得考量的替代工具。在各單位齊心努力下更多相關網路服務將逐步開展,那麼民眾辦理自然人憑證以後,要申辦任何業務都不必親自跑一趟政府機關,政府優質不停頓服務的理想就在網際網路實現。
為提供全天候不打烊的e化生活,內政部也提供自然人憑證用戶服務,二十四小時免付費服務諮詢專線0800-080-117,民眾可多加利用。

簡次長頒獎給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