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首頁憑證作業忘記/修改用戶代碼

忘記/修改用戶代碼

修改用戶代碼

忘記/修改用戶代碼
用戶代碼說明
  • 1、民眾至戶政務務所臨櫃申辦憑證時,需填寫自然人憑證申請表,申請表的欄位會由民眾自行設定一組6~10碼的代碼,即為用戶代碼。用戶代碼將使用於網路上憑證相關事宜,例如:PIN碼鎖卡解碼、憑證IC卡暫時停用、憑證IC卡復用等線上申辦事項。
  • 2、因安全性考量,進行鎖卡解碼作業時,用戶代碼輸入錯誤達4次以上,憑證狀態將於資料庫中被鎖定,此時卡片持有者便無法再進行鎖卡解碼作業。
  • 3、如果忘記或遺失用戶代碼,為方便憑證用戶修改用戶代碼,修改用戶代碼有線上、臨櫃、行動自然人憑證三種方式,請依照個人的需求擇一辦理
  • 4、完成線上修改用戶代碼後,務必再進行鎖卡解碼作業,重新設定PIN碼。

以IC卡線上修改用戶代碼

以IC卡線上修改用戶代碼
系統建議 作業系統:WINDOWS尚有提供更新之作業系統、MAC、Linux

瀏覽器:IE11以上、Chrome、Firefox
網頁元件安裝說明
  • 執行本功能前,請依照使用之作業系統下載網頁元件,並在解壓縮後進行安裝,安裝完成後,請將電腦所有網頁關閉,再重新開啟。

    (1)使用Windows作業系統:請先安裝 HiCOS卡片管理工具Windows安裝說明,以輔助憑證在憑證作業的使用。(下載至桌面並解壓縮後進行安裝,安裝完成後,請將電腦所有網頁關閉,再重新開啟瀏覽器)。

    (2)使用MAC作業系統:請安裝網頁元件 MAC版元件MAC安裝說明,以輔助憑證在憑證作業的使用。(安裝完成後,請將電腦所有網頁關閉,再重新開啟瀏覽器)。

    (3)使用Linux作業系統:請安裝網頁元件 Linux版元件Linux修改用戶代碼操作說明,以輔助憑證在憑證作業的使用。(安裝完成後,請將電腦所有網頁關閉,再重新開啟瀏覽器)。
操作流程 (1)請先將憑證IC卡插入讀卡機, 點選 線上作業,將另開網頁操作。
(2)將IC卡插入讀卡機後,按選擇卡片欄位的”▼”,選擇讀卡機後,再輸入欲修改用戶代碼憑證持有人的身份證字號、出生年月日(西元)。
(3)以上資料驗證後,將會寄送”驗證碼”,至當初在戶政事務所申請憑證時,自行填寫設定的聯絡用EMAIL信箱內。
(4)輸入至EMAIL收取的”驗證碼”以及新設定的用戶代碼二次。
(5)點選”送件”,即完成線上用戶代碼修改。
(6)請參閱操作說明文件影片
注意事項 (1)若當初在戶政事務所申請憑證時,自行填寫設定的聯絡用EMAIL信箱已失效或不再使用,如需修改聯絡用信箱,可至各地戶政事務所自然人憑證申辦櫃台修改聯絡用EMAIL信箱。(不限戶籍地,可跨縣市辦理)
(2)若無法順利於線上修改用戶代碼,請用戶本人親自攜帶國民身分證正本與自然人憑證,至各地戶政事務所自然人憑證申辦櫃檯重設用戶代碼。(不限戶籍地,可跨縣市辦理)

臨櫃修改用戶代碼

臨櫃修改用戶代碼
條件 修改用戶代碼
文件 身分證正本、IC卡
地點 戶政事務所申辦櫃檯
臨櫃辦理
  • 如已遺失或忘記用戶代碼,最快的處理方式就是由本人攜帶身分證及IC卡至戶所修改用戶代碼或委託代辦(不限戶籍所在地,可跨區申辦)
  • 到戶政事務所臨櫃修改用戶代碼後,系統也會將憑證IC卡的PIN碼回復為預設值,也就是持卡人的出生年月日共6碼。新的用戶代碼請妥善保存,若之後PIN碼再被鎖,即可自行線上鎖卡解碼。

    臨櫃辦理步驟如下:

    1、申請人親赴就近之申辦櫃檯,表明欲變更自然人憑證IC卡用戶代碼並繳驗身分證及憑證IC卡。
    2、承辦人員交付修改用戶代碼申請書,申請人填妥後繳回。
    3、完成作業後申請人取回證件、憑證IC卡、用戶代碼函。

    本部憑證管理中心為提供簡政便民服務,於本 (103)年7月1日起開放自然人憑證部分憑證作業可由受託人代為辦理服務。依自然人憑證各項憑證管理作業規定,除憑證申請及憑證廢止外,其他各項目均得委託他人至任一戶政事務所代為辦理,委託代辦除憑證IC卡停用、復用功能外,其餘均需攜帶委託人之IC卡。委託人及受委託人應先行填妥並確認自然人憑證代辦事項委託書之內容正確性並親筆簽名或用印,由受委託人攜帶該委託書、雙方之國民身分證正本至各註冊窗口辦理。

以行動自然人憑證修改IC卡用戶代碼

以行動自然人憑證修改IC卡用戶代碼
操作流程 (1)請先確認已申請行動自然人憑證, 點選 線上作業,將另開網頁操作。
(2)請輸入新的用戶代碼
(3)請選擇要進行認證的模式(條碼驗證或推播驗證或Mobile Web to App驗證)。
(4)請輸入身分證字號,並以行動自然人憑證完成身分驗證。
(5)線上用戶代碼修改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