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首頁什麼是自然人憑證

什麼是自然人憑證

大家都知道網路很方便。但過去政府無法在網路上為人民服務,主要有以下兩個原因:

  1. 在網路上每個人的身分都是很難確認的(假冒者可能會冒名辦土地權狀轉移而造成他人損失)。
  2. 在網路傳輸資料,如果未加密,有相當的風險(例如惡意駭客違法竊取資料或帳密)。

所以到目前為止,絕大多數政府服務都要求本人帶著身分證,親自到場辦理。

自然人憑證包含了由非對稱式加解密運算法演算所得的「金鑰」,當中包含「公開金鑰」(以下簡稱公鑰)及「私密金鑰」(以下簡稱私鑰),並儲存實體IC卡或行動裝置的安全區保護著。經由憑證即可進行數位簽章及身分識別,如啟用加解密的功能,資料加密後,即使被攔截了資料也無法輕易的解開。

自然人憑證的三大功能分別如下:

  1. 身分識別:基於公開金鑰基礎建設的非對稱加密技術,使用金鑰來確認身分。當使用者註冊自然人憑證時,會被要求提供個人身分證明文件和其他相關資訊,然後這些資訊將被用來製作金鑰,當中包含著公鑰及私鑰,也正因為公私鑰的應用與交互驗證,使相關應用服務可因此進行使用者的身分驗證。
  2. 簽章:自然人憑證可以在電子文檔上簽名,確保文件的完整性和不可否認性。當要做驗證簽章時應該使用公鑰,若是要製作簽章時則應使用私鑰。簽章文件使用雜湊演算法,將輸入訊息轉換為固定長度的訊息摘要,並且具有唯一性,以確保簽章的安全性。文件發送後,接收者可使用簽署者的公鑰來驗證簽名的有效性。自然人憑證簽章於電子文件簽署,除可有效地確保文件的完整性和不可否認性,還能夠提高簽署效率,減少繁瑣的手工簽署流程,並可確保安全性。
  3. 加解密:使用非對稱加密的原理來保護資料的機密性。自然人憑證有公私鑰,私鑰儲存於實體IC卡或行動裝置的安全區中,不論使用何種方式都無法取出私鑰,當您要做加密運算時應該使用公鑰,若是要做解密運算時則應使用私鑰。

自然人憑證不僅僅是憑證,它是由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所簽發的憑證。辦理了自然人憑證以後,即可取得多項政府提供的E化服務(例如:線上申辦戶籍登記、申辦報稅、全民健康保險個人健保資料網路服務作業、勞農保應用查詢服務等),並且降低個人資料外洩的危險。

111年2月16日自然人憑證應用再升級推出「行動自然人憑證」APP,提供可安裝在行動裝置上的自然人憑證服務。使用者透過手機或平板等行動裝置,就可進行身分識別及簽章等功能。使用相關應用系統時,使用者無需輸入密碼,透過臉部掃描或指紋按壓等生物特徵進行辨識,通過驗證後即可使用相關應用服務。使用行動自然人憑證系統免除操作自然人憑證實體IC卡及讀卡機,憑藉行動裝置就能隨時隨地進行身分識別或數位簽章,進一步提升數位化的便利性,更保有原本的安全性。首次使用行動自然人憑證請先至網頁(網址:https://fido.moi.gov.tw/)使用有效的自然人憑證實體IC卡註冊,再於Google Play/App Store下載"行動自然人憑證"APP,並綁定行動裝置(手機或平板等)後即可使用。

政府本來就有很多基礎建設服務,但仍請您提出申請,才能享受到這些基礎建設所帶來的福利。比方說,你要享受用電的方便,就得先申請電表;要享受自來水的方便,就得先申請水表;要享受在網路上申辦政府業務的方便,別忘了先申請自然人憑證。有了自然人憑證「網路就是馬路」,有了自然人憑證就像帶著「網路身分證」。優質的網路人生,政府與您共同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