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首頁 公告訊息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資訊表格
標  題 內政部評選出優良自然人憑證應用系統
日  期 2007-03-09
發布單位 內政部資訊服務司
內  容         政府機關運用內政部核發之自然人憑證所開發各項網路便民申辦服務已達58個應用系統,其中報名參加評選的25個系統中,經評比產出有8個優良自然人憑證應用系統,這些廣被使用的優質網路服務系統將進一步推薦給民眾分享,以展現政府e化網路便民服務之具體成效。

        內政部自然人憑證是推動電子化政府的基礎建設,具有網路身分認證及資料傳輸安全之功能,可達到簡化行政作業流程及提升為民服務績效,自民國92年4月30日起開始受理民眾申請自然人憑證,至今發卡量已達105萬張。為鼓勵各機關積極開發自然人憑證應用系統,於94年12月訂頒「自然人憑證應用系統評比獎勵作業要點」,並於去(95)年舉辦第一次評比獎勵活動,總共有22個機關(單位)25個應用系統報名參選,分成公務、民眾及特定應用系統組進行評選,經過專家學者之審慎評比,最後決選出8個應用系統獲得優良獎。

        隨著網際網路社會的興起,民眾對政府無所不在的服務需求將更為殷切,目前政府機關利用自然人憑證提供的網路應用服務已有1100多項,而使用人次更高達712萬多人次,顯示民眾已充分信賴自然人憑證可確保網路申辦之安全性及便捷性,此次獲得95年優良獎應用系統中之勞保年資及個人退休金專戶查詢、地政電子謄本e指通、網路報稅等系統,是民眾使用自然人憑證應用最多的政府網路服務,除上述獲獎系統外,尚有個人限制入出境查詢、健保個人資料及欠費查詢、電子公路監理、電子戶籍謄本及身分證掛失等應用系統,亦都是與民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應用服務,請民眾多加利用。

        為使民眾瞭解政府已開發的自然人憑證應用系統,同時鼓勵各機關能相互觀摩開發應用系統,內政部訂於本(3)月13日假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國際會議廳,舉辦優良應用系統頒獎典禮,同時辦理應用系統研討會。此外,內政部未來將持續推廣自然人憑證的應用範圍與便民服務項目,並逐年評選出更多、更優良之自然人憑證應用系統,讓民眾以網路代替馬路,享受全天候不打烊的政府優質e化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