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首頁 公告訊息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資訊表格
標  題 自然人憑證核發使用情形及配合報稅期間措施新聞稿
日  期 2008-04-25
發布單位 內政部資訊服務司
內  容
    自然人憑證發證業務由內政部自92年4月30日開辦以來,截至97年4月23日止,總共發證量超過131萬張,為18歲以上經常上網民眾(約900萬人)的15%,因考量自然人憑證非強制發卡,且民眾不受戶籍限制可於全國任一戶政事務所申請辦理,所以每個戶政事務所只有1套製卡設備,若有不足再另予調配機器支援,以發揮設備及經費之最大效益,自發證以來各戶所尚無民眾久候情事。至發證時間需15分鐘,係因開辦初期,作業流程及系統設計較為繁瑣所致,經過檢討簡化申辦作業,並修改核發系統後目前約只需10分鐘內即可完成。
    目前各機關開發提供民眾使用之自然人憑證應用系統功能項目計有1,455項;其中民眾經常使用的應用系統包括:勞保業務申辦查詢(占所有使用項目之39%)、地政資訊網路服務(占28.5%)、入出境資料查詢(占11.8%)、網路報稅(占5.8%)等系統。另依內政部辦理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持有自然人憑證者使用率為85%、滿意度達73%。顯示民眾已普遍瞭解運用自然人憑證之優點及便利性,已達到推動電子化政府簡政便民的施政目標。
    鑑於近年來5月份申辦自然人憑證人數已由92年之9,365人,96年大幅增加至11萬5,788人;應用報稅人數則由92年之1,112人,96年大幅增加至43萬1,125人,內政部配合今年報稅季節即將來臨,已於網路報稅期間規劃一系列之相關配套措施,包括製作宣導文宣分送各地國稅局及戶政事務所,並發送電子報及舉辦抽獎活動加強宣導。同時為方便民眾申辦自然人憑證,於5月1日至31日報稅期間,假本部資訊中心增設2個機動櫃檯申辦窗口,週一至週五申辦時間為上午8時30分至下午7時30分,例假日服務時間為上午9時至下午5時,並支援都會區戶所發證製卡所需設備以因應申辦人潮。
    隨著網際網路社會的興起,民眾對政府隨時隨地無所不在的服務需求將更為殷切,未來自然人憑證將因應全球電子化政府的發展趨勢,朝向更多元化的應用推廣,內政部也會與各機關積極協調合作,加速開發相關網路便民應用系統,來吸引更多民眾申請並應用自然人憑證,讓民眾能以網路代替馬路,享受全天候不打烊的政府優質e化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