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首頁 公告訊息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資訊表格
標  題 自然人憑證網路報稅便民措施及相關抽獎活動
日  期 2011-05-02
發布單位 內政部資訊服務司
內  容 又到了一年一度個人綜合所得稅申報期,您還在為如何申報而煩惱嗎?還是在為蒐集報稅資料、排隊報稅而煩惱呢?不必擔心,自然人憑證是您報稅的好幫手,只要您擁有自然人憑證,保證一卡在手,簡便又安全,網路變馬路,讓您報稅零煩惱!

今年財政部推出新制「稅額試算服務」,不管您是屬於要繳稅、退稅或是不繳不退案件,都可以使用自然人憑證線上登錄繳稅或是確認。如果您收到試算稅額通知書後,想要確認資料,卻礙於手邊資料收集並不完整,此時,可利用自然人憑證上網下載您的所得資料及扣除額,今年度使用自然人憑證可下載的扣除額已經擴增到7項,分別有:保險費、購屋借款利息、教育學費、醫藥及生育費、捐贈、災害損失及身心障礙等。

自然人憑證有效期限為5年,內政部呼籲已持有自然人憑證的民眾,先行檢視憑證上的有效日期,憑證即將屆止者(憑證到期前60天至有效期限屆滿後3年內),可分別採線上或臨櫃方式辦理展期,以免影響個人辦理網路報稅之權益。憑證8年到期後將自動失效,如仍有使用憑證需求之民眾請重新申辦。

內政部為鼓勵民眾使用自然人憑證辦理網路報稅,將舉辦一系列抽獎活動,包括「網路報稅加碼送」及「錢兔似錦一起High」,獎項豐富,獎品有iPad2 16G Wi-Fi平板電腦、多功能IC卡讀卡機、自然人憑證IC悠遊紀念卡。

欲申辦自然人憑證的民眾,請本人攜帶國民身分證正本及IC卡工本費275元,親自前往各戶政事務所辦理(不限戶籍地)。內政部為因應於網路報稅期間將出現之民眾申辦熱潮,已規劃多項申辦便民服務措施,除了自5月1日至5月31日間,在臺北市松江路469巷4號資訊中心設置機動櫃檯(開放民眾辦理時間為:週一至週五8:30~19:30,例假日9:00~17:00)外,另在臺北巿政府一樓便民服務站、臺北車站捷運地下街便民服務站及臺北巿東區捷運地下街便民服務站等3個地點也提供週一至週五的申辦服務(例假日不開放,服務時間除臺北市政府為8:30~16:00,另外兩個服務地點為10:00~18:00)。此外,各縣市戶政事務所為加強服務,於所得稅申報期間多採彈性延長自然人憑證申辦時間。

以上各項措施詳情請查閱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專屬網站,網址:http://moica.nat.gov.tw。同時,為因應民眾對自然人憑證使用之問題諮詢,將提供免付費客服諮詢專線(電話號碼0800-080-117),每日7:00~23:00接聽民眾諮詢服務,請民眾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