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首頁 公告訊息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資訊表格
標  題 內政部自然人憑證透過便利超商延伸政府e服務正式上線營運
日  期 2013-02-22
發布單位 內政部資訊服務司
內  容 內政部自然人憑證在101年結合便利超商多媒體資訊工作站提供了「地政電子謄本下載列印」、「戶籍謄本申請送件」、「國民年金繳費證明列印」及「健保繳費證明列印」,藉由便利超商之普及性及24小時不打烊的服務,讓政府的服務貼近民眾的生活。經過了幾個月的試營運,內政部自然人憑證今(22)日舉辦正式上線營運記者會。

以往申請戶籍謄本必須到戶政事務所申請,現在持自然人憑證至便利超商即可作「戶籍謄本申請送件」,申請並繳費完畢後,即可等候戶政事務所將您申請的紙本戶籍謄本寄達,既方便又省時!本項服務採「使用者付費」原則,申請之民眾必須自行支付戶籍謄本規費每張15元、寄送之郵資(另計)及代收手續費用每筆交易13元等。

使用自然人憑證上「全國地政電子謄本系統」申請地政電子謄本,可是家中沒有印表機?沒問題!可持自然人憑證透過便利商店的多媒體資訊工作站使用「地政電子謄本下載列印」,即可列印剛剛申請的地政電子謄本。
為方便民眾取得國民年金保險繳費證明或健保繳費證明用於個人綜合所得稅列舉申報扣除,勞保局「國民年金繳費證明列印」服務也提供自然人憑證持卡人列印本人前一年度繳費之繳納證明。中央健康保險局「健保繳費證明列印」服務提供被保險人持自然人憑證列印本人與其眷屬前一年度之繳費證明。民眾使用上述3項列印服務僅需自行支付A4紙張黑白單面列印之費用,每頁新臺幣2元,歡迎多加利用!

除了上述4項服務,內政部亦積極協調相關政府機關單位,希望能在便利超商透過自然人憑證就能享受到更多政府安全便民的服務。
配合提供服務之便利超商如下:

超商名稱 店家
數量
說明
統一超商
(ibon)
4,791 全國提供ibon服務之統一超商門市。
全家
(FamiPort)
2,830 全國提供FamiPort服務之店舖。
萊爾富
(life-ET)
1,252 全國提供life-ET與大型複合機服務之萊爾富超商門市。
OK Mart
(ok go)
5 臺北市提供5家分店:福林店、士林芝東店、萬華光復店、興隆店及八德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