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首頁 問答集 01 憑證申辦問題 0102 費用及付款

0102 費用及付款

自然人憑證到期後,重新申辦是否須付費?
1、自然人憑證是推動電子化政府的基礎建設,具有網路身分認證及傳輸安全之功能,憑證係使用經過安全設計過的IC卡及採技術成本及安全等級較高之非對稱演算法,且必須依世界科技進展的安全演算訂定安全使用期限,使民眾在網路應用上獲得更安全的保障。
2、依據數位發展部所訂政府機關公開金鑰基礎建設憑證政策規定,自然人憑證有效期限為5年,惟本部為提高便民服務,每年就憑證之適法性、安全性、便民角度及成本效益等多方面考量,倘評估後仍可繼續使用,本部會公布到期之當年度自然人憑證用戶,目前可免費辦理展期3年,可使用期限最長為8年。
3、為提升用戶憑證安全及因應網路環境效能提升,並參考世界各主要國家對於金鑰安全長度的建議,自然人憑證已於100年1月1日起全面改採核發金鑰長度為RSA 2048位元的自然人憑證IC卡(原為RSA 1024位元),因新的金鑰對長度及格式皆已不同於原來舊卡,因此8年到期後憑證將自動失效,如仍有使用憑證之需求,基於憑證使用之安全,必須重新辦理新的自然人憑證IC卡,並依行政院指示使用者付費原則,收取IC卡工本費250元,使用期限仍為5年,期限屆滿後,基於安全考量必要時可再辦理展期。
自然人憑證IC卡片印製完成後可否申請退費?
自然人憑證IC卡為客製化卡片,卡片製作完成後,卡面已印製申請人姓名、卡號、有效期限等資訊,因此繳費及製卡完成後即無法退費,故請民眾確認意願後再申請。
憑證簽發費用規定為何?
本憑證並無收取簽發、查詢及管理費用,僅酌收自然人憑證IC卡工本費250元,相關資訊請至https://moica.nat.gov.tw 點選 憑證作業/費用 查詢。
自然人憑證IC卡費用及讀卡機費用多少?
自然人憑證IC卡之費用經內政部核定為新臺幣250元。讀卡機之費用,因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並不經營讀卡機之相關業務,用戶可至各3C賣場,自行選購可讀取自然人憑證及適合自己作業系統的讀卡機。
因辦理憑證廢止重新申請憑證IC卡時,如何收費?
憑證廢止後需換發新卡者,等同於重新申辦自然人憑證IC卡,依規定須酌收自然人憑證IC卡工本費250元。本人攜帶國民身分證正本、電子信箱,親至任一戶政事務所重新辦理憑證即可。(不限戶籍地,可跨縣市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