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首頁 十大常見問題
自然人憑證IC卡申請說明。
●申請資格:年滿18歲(含)以上,設籍於本國之國民(即為自然人),且未受監護宣告者。
●申請方式:請本人攜帶國民身分證正本、電子信箱,親至任一戶政事務所提出申請,並繳交自然人憑證IC卡工本費250元,除現場等候人數的時間外,個人從申請到領卡只需5-10分鐘時間。(不限戶籍所在地,可跨區申辦)
●本人申請說明:因憑證IC卡是網路上的身分證明,為確保自然人憑證發卡之正確及安全性,其發卡作業係依據「政府機關公開金鑰基礎建設憑證政策」保證等級第三級辦理。為防止被冒領盜用及維護用戶的權益,所以一定要本人攜帶身分證正本至戶政事務所辦理及領卡,無法委託辦理。
自然人憑證IC卡PIN說明及修改?忘記PIN碼怎麼辦?
●PIN說明及修改:
初始PIN碼是民國出生年月日共6碼組合,例66年3月15日其PIN碼為660315,因生日容易被得知,為保障使用安全,建議使用前先修改PIN碼,請至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網址:https://moica.nat.gov.tw 點選 憑證作業/修改PIN碼。(為增加安全性,建議PIN碼輸入以6至8碼的數字加大小寫英文字組合,且不為空白)。
●忘記PIN碼說明:
若PIN碼已更改過且已忘記PIN碼,請至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網址:https://moica.nat.gov.tw 點選 憑證作業/忘記PIN碼/鎖卡解碼,參考網頁說明後,輸入正確的用戶代碼及新的PIN碼後,即可重設PIN碼。
※補充說明
用戶代碼說明:申請自然人憑證IC卡時,由用戶自行設定6碼至10碼的英、數字組合(英文有大小寫之分)。
PIN重設說明:為增加安全性,重設PIN碼時建議輸入以6至8碼的數字加大小寫英文字組合,且不為空白。
自然人憑證IC卡為何被鎖卡?如何鎖卡解碼?
●為安全起見,當用戶使用自然人憑證IC卡,系統會要求輸入PIN碼進行驗證,PIN碼輸入錯誤累計達3次時會自動鎖卡,卡片便無法使用。
●鎖卡解碼操作,請至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網址:https://moica.nat.gov.tw 點選 憑證作業/忘記PIN碼/鎖卡解碼,參考網頁說明後,輸入正確的用戶代碼及新的PIN碼後,即可重設PIN碼,讓卡片得以繼續使用。
※補充說明
用戶代碼說明:申請自然人憑證IC卡時,由用戶自行設定6碼至10碼的英、數字組合(英文有大小寫之分)。
PIN重設說明:為增加安全性,重設PIN碼時建議輸入以6至8碼的數字加大小寫英文字組合,且不為空白。
何謂用戶代碼?忘記用戶代碼怎麼辦?
●用戶代碼說明:
自然人憑證IC卡用戶代碼為持卡人申請憑證時,於填寫申請資料表時自行設定6碼至10碼的英、數字組合(英文有大小寫之分),即為用戶代碼,使用於憑證作業相關事項,例如:線上鎖卡解碼作業、線上憑證停用作業、線上憑證復用作業,此用戶代碼請申請者務必牢記。
●自然人憑證IC卡忘記或遺失用戶代碼,以下方式請擇一辦理:
(1)線上修改用戶代碼:請至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網址:https://moica.nat.gov.tw 點選 憑證作業/忘記/修改用戶代碼,參照網頁說明進行操作。
※線上修改用戶代碼需要以申辦時填寫的聯絡用電子信箱收取驗證碼,若信箱已失效或無法收信,請本人攜帶身分證正本及自然人憑證IC卡,親至任一戶政事務所修改用戶代碼及聯絡用電子信箱。
(2)臨櫃修改用戶代碼:本人攜帶國民身分證正本及自然人憑證IC卡,親至任一戶政事務所修改用戶代碼,修改完用戶代碼後系統也會將持卡人的PIN碼回復為預設值,也就是持卡人的民國出生年月日共6碼,同時也會有新的用戶代碼,若之後PIN碼再被鎖,即可使用正確的用戶代碼自行線上鎖卡解碼。(不限戶籍地,可跨縣市辦理)
(3)委託代辦修改用戶代碼:委託人及受委託人應先行填妥自然人憑證代辦事項委託書: https://moica.nat.gov.tw/download/File/MOICAAgent_20140604.pdf 並親筆簽名或用印,由受委託人攜帶雙方國民身分證正本及印章、委託人憑證IC卡、自然人憑證代辦事項委託書至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
※線上修改用戶代碼需要以申辦時填寫的聯絡用電子信箱收取驗證碼,若信箱已失效或無法收信,請本人攜帶國民身分證正本及自然人憑證IC卡,親至任一戶政事務所修改用戶代碼及聯絡用電子信箱。(不限戶籍地,可跨縣市辦理)
使用自然人憑證IC卡時出現「未安裝客戶端程式或未啟動服務」如何處理?
1、使用自然人憑證網站上各項憑證作業,出現「未安裝客戶端程式或未啟動服務」,請至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網址:https://moica.nat.gov.tw/rac_plugin.html 依照個人作業系統下載最新版跨平台網頁元件。
2、跨平台網頁元件安裝完成後,請至網址:https://moica.nat.gov.tw/rac_plugin.html 點選/檢視目前已安裝版本及IC卡自我檢測,確認IC卡功能檢測網頁是否可正常開啟。
3、IC卡功能檢測網頁如無法開啟,請依照使用的作業系統,以系統管理員身分執行手動啟動元件。
● Windows作業系統:作業系統Win10:點選 開始/搜尋列中登打/停止元件服務,搜尋列中登打/啟動元件服務;搜尋列中登打/進行元件偵錯(開始),設定完成後網頁全部關閉再重新開啟。
作業系統Win11:選擇 開始/所有應用程式/跨平台網頁元件/點選停止元件服務/再點選啟動元件服務/再點選進行元件偵錯(開始),設定完成後網頁全部關閉再重新開啟。
● MAC作業系統:點選Mca電腦桌面上方前往/應用程式/
HipkiLocalSignServer,並依序點選停止HipkiLocalSignServer/啟動HipkiLocalSignServer,設定完成後網頁全部關閉再重新開啟。
4、以上操作完成後,如仍然出現未安裝客戶端程式或未啟動服務,請洽詢客服專線:0800-080-117。
自然人憑證IC卡遺失如何處理?
自然人憑證IC卡遺失,以下方式請擇一辦理:
1、線上申請停用:請至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網址:https://moica.nat.gov.tw 點選 憑證作業/憑證停用,輸入自然人IC卡卡號及用戶代碼,線上憑證停用。
2、臨櫃申請停用:本人攜帶國民身分證正本親至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憑證停用。(不限戶籍地,可跨縣市辦理)
3、委託代辦停用:委託人及受委託人應先行填妥自然人憑證代辦事項委託書: https://moica.nat.gov.tw/download/File/MOICAAgent_20140604.pdf 並親筆簽名或用印,由受委託人攜帶雙方國民身分證正本及印章、自然人憑證代辦事項委託書至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不限戶籍地,可跨縣市辦理)
4、傳真方式辦理停用:需由本人親筆填寫簽名「自然人憑證緊急停用申請書」檢附含有可鑑別身分之書面資料,例如:國民身分證、居留證正反面影本或警察機關受(處)理案件證明單,並署名緊急聯絡電話與本人簽名,於客服服務時間以傳真、拍照或掃瞄後email至客服信箱,由客服人員協助進行自然人憑證緊急停用,緊急停用申請書請洽客服專線:0800-080-117索取。
5、廢止舊憑證辦理新憑證:若因自然人憑證IC卡遺失而選擇將憑證廢止,並重新申辦者,請本人攜帶國民身分證正本、自然人憑證IC卡工本費250元及電子信箱,親至任一戶政事務所(不可委託辦理),前往辦理舊憑證廢止及新憑證之申請。
※提醒:申請停用後仍能復用,如確定自然人憑證IC卡已找不回來,為確保憑證使用安全,建議本人攜帶國民身分證正本親至任一戶政事務所申請憑證廢止。 (不限戶籍地,可跨縣市辦理)
如何判斷憑證效期?
以下提供3種方式判斷憑證效期。
1、 檢視卡片上印刷日期:95年9月以前申請憑證者,其卡面上印刷日期為憑證申辦時間,95年9月之後申請憑證者,其卡面上印刷日期為憑證使用5年之到期日。
2、 自行上網查詢憑證效期:請至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網址:https://moica.nat.gov.tw 點選 憑證作業/查詢憑證簽發情形,輸入自然人憑證IC卡號,即可查詢憑證狀態及有效期限。
3、 檢視憑證IC卡資訊:請至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網址:https://moica.nat.gov.tw 點選 憑證作業/檢視憑證IC卡資訊,讀取憑證內容及有效期限。
自然人憑證IC卡5年到期,展期有那幾種方式?
自然人憑證IC卡於5年到期前60天至有效期限屆滿後3年內,以下3種方式擇一申請憑證展期。
1、 線上申請展期:請至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網址:https://moica.nat.gov.tw 點選 憑證作業/憑證展期,操作步驟請參閱網站說明。
2、 戶政事務所申請展期:本人攜帶國民身分證正本與自然人憑證IC卡,於憑證到期前60天至有效期限屆滿後3年期間內,親至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憑證展期。(不限戶籍地,可跨縣市辦理)
3、 委託代辦申請展期:委託人及受委託人應先行填妥自然人憑證代辦事項委託書: https://moica.nat.gov.tw/download/File/MOICAAgent_20140604.pdf ,並親筆簽名或用印,由受委託人攜帶雙方國民身分證正本及印章、委託人憑證IC卡、自然人憑證代辦事項委託書至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不限戶籍地,可跨縣市辦理)
自然人憑證IC卡8年到期了,如何處理?
自然人憑證展期後最長使用效期為8年,為確保憑證使用之安全,已展期過的憑證8年到期後憑證自動失效。如仍有使用憑證之需求,以下2種方式可擇1重新申請自然人憑證。
(1)戶政事務所臨櫃申請:本人攜帶國民身分證正本、自然人憑證IC卡工本費250元及電子信箱,親至任一戶政事務所,重新申請自然人憑證。(不限戶籍地,可跨縣市辦理)
(2)線上續卡:憑證8年到期前仍為有效的自然人憑證IC卡,可於憑證到期前60天至到期後1年內申請線上續卡。符合線上續卡資格的憑證用戶,請至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網址:https://moica.nat.gov.tw 點選 憑證作業/線上續卡申請,依照網頁說明進行線上續卡,完成繳費後將於7至10個天作天內以掛號郵寄送新的憑證給申請人。
※補充說明
線上續卡僅限原自然人憑證IC卡到期(含展期期間)前60天內至到期後1年內,且到期前為有效的自然人憑證IC卡,才能進行線上續卡作業。
自然人憑證IC卡無法登入應用服務網站如何處理?
1、 自然人憑證IC卡是於網路上提供各應用服務單位驗證憑證用戶身份及加解密資料使用。自然人憑證內並無記載持卡者的所要查詢的資料。
2、 憑證登入應用服務時,如出現錯誤訊息或無法登入,請依下列步驟進行檢測:
(1) 部分應用服務需安裝其自行開發的元件,如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等,請確認是否已安裝該應用服務元件,方能操作使用。
(2) 使用自然人憑證各項應用服務,需下載跨平台網頁元件,請至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網址:https://moica.nat.gov.tw/rac_plugin.html,依照個人作業系統下載最新版跨平台網頁元件。
(3) 若已安裝完跨平台網頁元件,請點選下列網址進行IC卡功能檢測:http://localhost:61161/selfTest.htm
※補充說明
檢測結果第1項至第9項全數通過,則表示自然人憑證IC卡可以正常讀取。如檢測全數通過且憑證為有效狀態,但仍無法順利登入相關應用服務系統時,則需洽詢該應用服務單位之客服專線,確認該應用服務之元件及相關設定是否正確。若測試中有未通過項目,請先依照該項檢驗內容/備註說明先行排除問題後再進行操作,或洽詢客服專線:0800-080-117進一步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