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首頁 問答集 03 IC卡相關問題 0304 用戶代碼

0304 用戶代碼

忘記或遺失用戶代碼如何處理?
自然人憑證IC卡忘記或遺失用戶代碼,以下方式請擇一辦理:
1、 線上修改用戶代碼:請至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網址:https://moica.nat.gov.tw 點選 憑證作業/忘記/修改用戶代碼,參照網頁說明進行操作。
※線上修改用戶代碼需要以申辦時填寫的聯絡用電子信箱收取驗證碼,若信箱已失效或無法收信,請本人攜帶身分證正本及自然人憑證IC卡,親至任一戶政事務所修改用戶代碼及聯絡用電子信箱。
2、 臨櫃修改用戶代碼:本人攜帶國民身分證正本及自然人憑證IC卡,親至任一戶政事務所修改用戶代碼,修改完用戶代碼後系統也會將持卡人的PIN碼回復為預設值,也就是持卡人的民國出生年月日共6碼,同時也會有新的用戶代碼,若之後PIN碼再被鎖,即可使用正確的用戶代碼自行線上鎖卡解碼。(不限戶籍地,可跨縣市辦理)
3、 委託代辦修改用戶代碼:委託人及受委託人應先行填妥自然人憑證代辦事項委託書: https://moica.nat.gov.tw/download/File/MOICAAgent_20140604.pdf 並親筆簽名或用印,由受委託人攜帶雙方國民身分證正本及印章、委託人憑證IC卡、自然人憑證代辦事項委託書至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
※線上修改用戶代碼需要以申辦時填寫的聯絡用電子信箱收取驗證碼,若信箱已失效或無法收信,請本人攜帶國民身分證正本及自然人憑證IC卡,親至任一戶政事務所修改用戶代碼及聯絡用電子信箱。(不限戶籍地,可跨縣市辦理)
用戶代碼輸入4次錯誤被鎖定,如何處理?
1、若還記得正確的用戶代碼,請洽客服專線:0800-080-117,由客服人員通知卡管中心解除用戶代碼鎖定後,再進行忘記PIN碼/鎖卡解碼作業。
2、若用戶代碼已忘記,請選擇以下方式擇一辦理:
(1)線上修改用戶代碼:請至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網址:https://moica.nat.gov.tw 點選 憑證作業/忘記/修改用戶代碼,參照網頁說明進行操作。
※線上修改用戶代碼需要以申辦時填寫的聯絡用電子信箱收取驗證碼,若信箱已失效或無法收信,請本人攜帶國民身分證正本及自然人憑證IC卡,親至任一戶政事務所修改用戶代碼及聯絡用電子信箱。
(2)臨櫃修改用戶代碼:本人攜帶國民身分證正本及自然人憑證IC卡,親至任一戶政事務所修改用戶代碼,修改完用戶代碼後系統也會將持卡人的PIN碼回復為預設值,也就是持卡人的民國出生年月日共6碼,同時也會有新的用戶代碼,若之後PIN碼再被鎖,即可使用正確的用戶代碼自行線上鎖卡解碼。(不限戶籍地,可跨縣市辦理)
(3)委託代辦修改用戶代碼:委託人及受委託人應先行填妥自然人憑證代辦事項委託書: https://moica.nat.gov.tw/download/File/MOICAAgent_20140604.pdf 並親筆簽名或用印,由受委託人攜帶雙方國民身分證正本及印章、委託人憑證IC卡、自然人憑證代辦事項委託書至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不限戶籍地,可跨縣市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