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首頁 問答集 04 讀卡機相關問題 0402 安裝及使用

0402 安裝及使用

讀卡機安裝步驟?
因內政部並不經營讀卡機相關業務,故無相關技術資訊協助排除使用及安裝上的問題。若有讀卡機安裝及使用上之問題,以致無法正常讀取自然人憑證IC卡,建議先至讀卡機廠商官網,下載安裝符合自己作業系統使用的讀卡機驅動程式,或洽詢讀卡機廠商技術服務專線。
如何確認讀卡機是否可以讀取自然人憑證?
1、請檢視讀卡機是否正常驅動,燈號是否顯示正常,如有讀卡機安裝問題請洽詢讀卡機廠商。
2、安裝跨平台網頁元件及進行IC卡自我檢測:請至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網址:https://moica.nat.gov.tw/rac_plugin.html依照個人作業系統下載最新版跨平台網頁元件。跨平台網頁元件安裝完成後,請至網址:https://moica.nat.gov.tw/rac_plugin.html 點選/檢視目前已安裝版本及IC卡自我檢測,進行自然人憑證IC卡功能檢測。
<檢測通過>檢測結果第1項至第9項全數通過,則表示自然人憑證IC卡可以正常讀取。如檢測全數通過且憑證為有效狀態,但仍無法順利登入相關應用服務系統時,則需洽詢該應用服務單位之客服專線,確認該應用服務之元件及相關設定是否正確。
<檢測未通過>若測試中有未通過項目,請先依照該項檢驗內容/備註說明先行排除問題後再進行操作。如需至戶政事務所檢測憑證,請本人攜帶國民身分證正本及自然人憑證IC卡親至任一戶政事務所進行IC卡檢測(不限戶籍地,可跨縣市辦理),或洽詢客服專線:0800-080-117。
※補充說明:檢測結果第2項、第4項、第6項及第7項未通過,其原因與讀卡機有關,部分機型的讀卡機型號會有這種情況(例如按鍵式的讀卡機)。因內政部並不經營讀卡機相關業務,建議致電讀卡機廠商尋求技術支援,或換一台不同型號的讀卡機試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