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首頁 問答集 08 歷年網路報稅相關問題 0801 網路報稅服務查詢

0801 網路報稅服務查詢

如何使用自然人憑證網路報稅?
自然人憑證IC卡可用於網路報稅使用,在憑證管理中心網站可查詢相關說明與連結,網址:https://moica.nat.gov.tw 點選 應用服務/個人綜所稅結算申報,相關網路報稅詳細內容及操作方式,請參閱財政部電子申報稅務服務網,網址:https://tax.nat.gov.tw
個人所得稅結算申報期間,以自然人憑證可下載哪些資料?
個人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期間,以自然人憑證透過財政部網路報稅程式,除可下載所得資料外,另外還可下載包含保險費、購屋借款利息、教育學費、捐贈、醫藥及生育費、災害損失及身心障礙等共7項扣除額資料,如需進一步確認下載資訊,請洽國稅局免付費客服電話:0800-000-321。
收到財政部綜合所得稅稅額試算通知書之民眾,如何使用自然人憑證完成報稅手續?
自100年起財政部為了簡化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作業,提供稅額試算服務措施,如果收到財政部寄送的綜合所得稅稅額試算通知書,不論是繳稅案件採委託取款、退稅或不繳不退案件,可使用自然人憑證至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網址:https://tax.nat.gov.tw 登入後,填寫繳退稅資料或確認後,即完成報稅。
如何查詢個人是否已完成網路申報所得稅?
如已完成網路報稅,可於財政部電子申報稅務服務網站上進行申報相關資訊之查詢,網址:https://tax.nat.gov.tw,點選 個人稅/綜合所得稅/申報查詢,依網頁說明輸入資料後,即可查詢個人網路申報之相關資訊。
可否使用去年下載安裝的報稅軟體來進行網路報稅?
由於報稅軟體每年都會進行程式更新,請下載當年度最新版本來進行網路報稅。安裝新版報稅軟體前,請先移除去年度舊版報稅軟體。
無法順利進行網路報稅時的簡易障礙排除步驟。
1、 請先至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網址:https://moica.nat.gov.tw 點選 憑證作業/檢視憑證IC卡資訊,確認憑證狀態是否有效。
2、 請點選網址進行IC卡功能檢測使用環境及確認PIN碼是否正確:http://localhost:61161/selfTest.htm
3、使用自然人憑證IC卡登入其他應用服務網站確認是否可正常登入查詢或業務申辦。
4、若使用的報稅軟體是去年度的舊版本,請先將其移除,再下載安裝當年度的最新版本。
5、若已確認過以上之步驟後,仍有網路報稅使用上的問題,請至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網址:https://tax.nat.gov.tw 參考其網站說明的問與答或洽詢國稅局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