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首頁 問答集 11 自然人憑證代辦事項 1101 自然人憑證代辦事項

1101 自然人憑證代辦事項

可委託他人代辦自然人憑證相關作業有哪些?
依自然人憑證IC卡各項憑證管理作業規定,以下項目可以委託他人至任一戶政事務所代為辦理。(可複選)
1、憑證用戶代碼重設。
2、憑證IC卡停用。
3、憑證IC卡復用。
4、憑證IC卡展期。
5、修改手機號碼。
6、修改聯絡用電子信箱。
7、修改憑證公布狀態。
請至下列網址下載自然人憑證代辦事項委託書:https://moica.nat.gov.tw/download/File/MOICAAgent_20140604.pdf
若委託人已出國將是否可代辦申請?
除自然人憑證IC卡申請及自然人憑證IC卡廢止外,部分憑證作業可委託他人至任一戶政事務所代為辦理。(不限戶籍地,可跨縣市辦理)
自然人憑證代辦事項委託書從何處可下載填寫?
憑證用戶請至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網址:https://moica.nat.gov.tw 點選 儲存庫/檔案下載,下載填寫。
為何開放部分憑證業務委託代辦?
自然人憑證IC卡自開辦以來,為保障使用的的權益,於戶所臨櫃辦理的自然人憑證相關業務,均需本人親自辦理。自103年7月1日起憑證機構經評估適法性、便民性、安全性,故開放部分憑證業務,可委託他人代辦。(委託代辦項目不包括自然人憑證IC卡申請及自然人憑證IC卡廢止)
代辦需要攜帶什麼資料?
委託人及受委託人應先行填妥自然人憑證代辦事項委託書: https://moica.nat.gov.tw/download/File/MOICAAgent_20140604.pdf,並親筆簽名或用印,由受委託人攜帶雙方國民身分證正本及印章、委託人憑證IC卡、自然人憑證代辦事項委託書至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不限戶籍地,可跨縣市辦理)
委託代辦是否需要攜帶自然人憑證IC卡?
委託代辦除自然人憑證IC卡停用、復用功能因不需插卡操作外,其餘均需攜帶自然人憑證代辦事項委託書、委託人自然人憑證IC卡、雙方國民身分證正本及印章至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不限戶籍地,可跨縣巿辦理)
自然人憑證代辦事項委託書親筆簽名跟蓋章是二者擇其一?還是二個都要?
二者擇其一。自然人憑證代辦事項委託書需由委託人及受委託人,本人親筆簽名或用印。
為什麼自然人憑證IC卡申請、自然人憑證IC卡廢止、不能委託代辦?
電子憑證依據安全等級區分,可分4級,電子化政府各憑證管理中心所核發之電子憑證,是屬於較高安全等級的憑證,可做為網路身分證明,是電子化政府網路申辦服務的基礎。故為了保障個人的權益及確保憑證安全,因憑證申請、憑證廢止屬不可回復的憑證作業,必須本人攜帶國民身分證正本親至任一戶政事務所申請,進行身分驗證無誤後,方能辦理。(不限戶籍地,可跨縣市辦理)
代辦是否會收費?
不會,代辦不收任何費用。
受委託人與委託人是否有資格限制?
受委託人與委託人必須符合申辦自然人憑證申請資格,需為年滿18歲(含)以上,設籍於本國之國民(即為自然人),且未受監護宣告者,方可辦理委託與受委託事項。
即將8年到期或已8年到期的憑證,為何不能委託申辦?
即將8年到期或已8年到期的憑證如需重新申辦,視同新申辦憑證辦理。為保障個人的權益及確保憑證安全,必須本人攜帶國民身分證正本親自到場申請,進行身分驗證無誤後,方能辦理。
憑證重寫、及檢測憑證是否可委託代辦?
為了保障個人的權益及確保憑證安全,憑證重寫、檢測憑證將會視作業情況做後續的處理,故憑證重寫及檢測憑證均須由本人攜帶國民身分證及自然人憑證IC卡親至任一戶政事務所申請。(不限戶籍地,可跨縣市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