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首頁 問答集 08 歷年網路報稅相關問題 0802 網路報稅障礙申告

0802 網路報稅障礙申告

無法順利進行網路報稅時的障礙排除步驟。

1、請先至MOICA網站,憑證作業/檢視憑證IC卡,確認您的憑證狀態是有效的。
2、請確認PIN碼是否正確,請將PIN碼變更為六碼以上、八碼以下。
3、請試用您的憑證是否能於其他應用服務網站上,完成個人資料查詢或申辦業務。
4、若您使用的報稅軟體是去年度的舊版本,請先將其移除,再下載安裝當年度的最新版本。
5、若已確認過以上之步驟後,仍有報稅軟體使用上的問題,請參閱【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網站說明,網址:https://tax.nat.gov.tw/
報稅系統軟體操作相關問題0809-099-089
稅務相關問題請洽國稅局:0800-000-321。

登入網路報稅服務時,出現『憑證序號比對失敗』的錯誤訊息。
如憑證用戶可於其他應用服務上正常使用,但進行網路報稅登入時出現『憑證序號比對失敗』之錯誤訊息,應為個人所屬地區之稅籍資料尚未完成線上作業程序,請用戶靜待幾日後再進行網路申報作業,或撥打報稅系統軟體操作專線協助處理。
另外,由於網路報稅之資料庫與自然人憑證之資料庫,需先進行系統連結並完成資料更新作業,最快約需四小時至一個工作天的時間,若您有下列情形,建議您於隔天再使用網路報稅服務。
1、今日才申請憑證者,或今日才完成憑證開卡作業者。
2、曾於昨天、今天或者最近,辦理電子郵件信箱變更者。
3、曾於一個星期內進行憑證作業之停用或復用。
已完成報稅資料之填寫,欲上傳資料並輸入PIN碼後,卻出現『憑證檢核錯誤』的訊息?

1.使用自然人憑證IC卡進行網路報稅時,用戶自行設定之PIN碼必須為6碼以上8碼以下,若少於6碼或多於8碼,於上傳資料時系統將因無法完成PIN碼驗證,而產生『憑證檢核錯誤』的情形。
2.若您於剛開始進入網路報稅,輸入身分證字號及PIN碼時可以正常登入,表示憑證是沒有問題的,請勿任意將憑證廢止重辦。登入之後關於報稅時出現的錯誤訊息,請撥打報稅系統軟體操作專線協助處理。

下載所得資料時,出現『身分證字號與憑證IC卡比對不符』?
此訊息為用戶之憑證IC卡尚未完成開卡,或用戶新申辦之憑證在國稅局資料庫中尚未完成更新所致。欲確認憑證狀態是否有效,請連結至憑證管理中心網站,網址https://moica.nat.gov.tw 憑證作業/查詢憑證簽發情形,輸入完整的IC卡卡號即可查詢到憑證狀態是否有效。
新申辦之自然人憑證或當天辦理憑證展期後至報稅系統申報出現憑證主機無您資料?
此狀況有可能是資料庫尚未更新到您的憑證,建議請先插卡讀取自然人憑證後,再開啟報稅軟體或網頁申報所得。
綜合所得稅財產申報使用自然人憑證出現身分證字號與憑證ID不符?
建議Windos離線版(報稅軟體)請以系統管理員身分執行;web線上版請清除瀏覽器暫存紀錄後關閉瀏覽器重開。
Windows離線版(報稅軟體)使用出現智慧卡資源管理系統並未執行?
發生原因有可能是讀卡機不支援雙向驗證,請先確認您使用的讀卡機是否有支援自然人憑證之使用或重新安裝讀卡機之驅動程式。
請先安裝自然人憑證之輔助元件「HiCSO卡片管理工具」,方可檢測讀卡機及自然人憑證之狀態。
下載安裝HiCOS卡片管理工具:請先至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 https://moica.nat.gov.tw 點選儲存庫 / 檔案下載 / HiCSO卡片管理工具(ZIP)請先儲存至桌面,再進行解壓縮安裝,依照步驟完成安裝後請重新開機讓設定值生效。
測試使用環境(作業系統及讀卡機的支援性)及IC卡讀取、加解密功能及檢視效期,請在完成HiCOS卡片管理工具安裝後,請依照下列步驟進行
※用戶端系統鑑測工具:重新開機後,點選 開始 / 程式集 / HiCOS PKI Smart Card / mart Card / HiCOS用戶端系統環境檢測工具 / 將卡片置入讀卡機 / 點選"開始測試"。
《檢測通過》
若檢測結束第1項至第7項全數通過,則表示您的自然人憑證可以正常讀取,如檢測全數通過且憑證為有效狀態,但仍無法順利登入相關應用服務系統時,則需洽詢該應用服務單位之客服專線,確認該應用服務之元件及相關設定是否正確。
鑑測項目第8項及第9項僅為讀取憑證內有效期限的起迄時間,憑證效期讀取檢測結果,係與使用者之IC卡與電腦設定日期進行比對,如用戶電腦日期設定有誤,將影響檢測結果判斷。用戶仍需至自然人憑證管理中心網站 / 查詢憑證簽發情形,確認卡片是否為有效狀態。
《檢測未通過》
若測試中有未通過項目,請先依照該項"檢驗內容 / 備註說明"先行排除問題後再進行操作。
如洽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客服專線:0800-080-117,由客服人員協助說明。若檢測結果第2、4、6、7項未通過,其原因與讀卡機有關,部分機型的讀卡機型號會有這種情況(例如按鍵式的讀卡機)。建議您可致電讀卡機廠商尋求技術支援,或換一台不同型號的讀卡機試看看。
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輸入PIN碼登入出現A2錯誤?
請確認您自然人憑證PIN碼是否為6-8碼之間,如超過字數,請至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修改PIN碼。
安裝離線版報稅軟體,出現「註冊模組...........失敗」訊息,該如處理?
此狀況與電腦權限未完整開放有關,請將滑鼠點在安裝檔,再按滑鼠右鍵,選擇「以系統管理員身分執行」,就可以正常安裝離線版報稅軟體。
使用自然人憑證IC卡登入系統時,出現 (憑證連線錯誤) 的解決方式?
使用自然人憑證IC卡登入系統時,若出現 (憑證連線錯誤) ,為安裝時自然人憑證IC卡註冊失敗所致,通常原因為使用者沒有使用最高權限登入,使用者需使用有管理權限的帳號進入系統後,先移除原本安裝的程式,再重進行安裝,若使用的是WINDOWS 7、WINDOWS 8及WINDOWS 10等作業系統,就算已使用有管理權限的帳號進入系統,執行安裝程式時,需點選滑鼠右鍵,選擇「已系統管理員身分執行」執行安裝程式,進行安裝。
使用自然人憑證IC卡登入時,出現"找不到指定模組"該如何解決?
使用自然人憑證登入時,出現"找不到指定模組"之解決方式
請您確定軟體是否安裝於預設路徑上
若您將Windows安裝於C磁碟,則安裝路徑應該為C:\etax\irx\
若您曾更改安裝路徑,建議用戶移除報稅程式後,重新於上述路徑進行完整安裝
請勿將程式安裝於中文路徑下,如果路徑中有任何中文字元,則請您將該中文目錄移除,再照以下步驟重新安裝:
在C:\ 新增 etax 目錄。
在 etax 目錄下新增 irx 。
重新安裝於C:\etax\irx\下。
安裝時,選鑿目的地的時候請記得點選"瀏覽"並選擇 C:\etax\irx\ 。
請您自行至該目錄下建立捷徑。
使用自然人憑證進行網路報稅,在輸入PIN碼之後,出現『產生非預期錯誤 GDCardInitialize0Retrun=8010001D 啟動GCAModule發生錯誤』的訊息?

1、此錯誤訊息為讀卡機未完成安裝,或讀卡機並未正常驅動,以致無法正常讀取憑證,請用戶移除讀卡機之驅動程式並重新安裝。如有任何安裝問題請洽詢讀卡機經銷商,詳細廠商資訊請連結至憑證管理中心網站,網址https://moica.nat.gov.tw(讀卡機)。
2、請確認是否已正常安裝HiCOS卡片管理工具。

使用自然人憑證登入報稅系統時,出現『建立Session失敗』或『連線Smartcard失敗』?
出現此訊息是您尚未安裝好讀卡機或讀卡機驅動程式
1.重新安裝購買讀卡機時,廠商所提供的讀卡機驅動程式。
2.檢查讀卡機是否已啟動:
開始 / 設定 / 控制台 / 系統管理工具 / 服務 / Smart Card,將Smart Card服務停止,並重新啟動一次。
3.讀卡機的接頭(COM或USB接頭)已接上個人電腦,或將讀卡機換到別的USB插槽試試看。

 

為何會出現『無法載入P11 Module』的錯誤訊息?
出現此訊息表示自然人憑證IC卡元件無法順利安裝
1.重新安裝讀卡機驅動程式。
2.移除舊版報稅程式並重新進行完整安裝(請注意安裝過程中是否出現任何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