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首頁 公告訊息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資訊表格
標  題 98年自然人憑證應用系統優良獎頒獎典禮暨觀摩研討會
日  期 2010-03-25
發布單位 內政部資訊服務司
內  容         為使民眾瞭解政府已開發的自然人憑證應用系統,同時鼓勵各機關能相互觀摩開發應用系統,內政部訂於本(3)月30日假集思國際會議中心(臺北市杭州南路一段24號3樓),舉辦優良應用系統頒獎典禮,同時辦理觀摩研討會,並邀請國內外知名的學者專家,研討全球公開金鑰基礎建設(PKI)應用趨勢,作為自然人憑證未來推動之重要參考方向。
        自然人憑證是推動電子化政府的基礎建設,具有網路身分認證及資料安全傳輸的功能,民眾可以在網路無遠弗屆的世界,應用自然人憑證上網申辦各項政府創新服務,民眾以「網路代替馬路」,享受全天候不打烊的政府優質e化服務。內政部自92年4月30日起開始受理民眾申請自然人憑證,至今發卡量已達182萬張。為鼓勵各機關積極開發自然人憑證應用系統,內政部自95年起每年定期舉辦自然人憑證優良應用系統評比獎勵活動,98年援例辦理第四屆,總共有14個機關(單位)15個應用系統報名參選,分成公務及民眾應用系統組進行評選,經過專家學者之審慎評比,最後決選出7個應用系統獲得優良獎。
        隨著網際網路社會的興起,民眾對政府無所不在、無時無刻的服務需求將更為殷切,目前政府各單位已開發提供民眾使用之應用系統共156個,功能項目計有1,871項,而使用人次更超過4,738萬。此次獲得98年優良獎之應用系統,在民眾應用組方面有:桃園縣政府研究發展處的「桃園縣線上申辦整合系統」、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的「地方稅網路申辦建置作業」及新竹市政府的「新竹市土地使用分區線上服務系統」。在公務應用系統組方面有:高雄縣政府地方稅務局的「行政資訊入口網」、臺北市政府財政局的「臺北市集中支付電子化作業系統」、桃園縣蘆洲地政事務所的「電子公文檔案管理系統」及臺北市政府政風處的「公務人員財產網路申報系統」。
        除上述獲獎系統外,尚有歷年得獎的勞保個人專戶查詢、電子公路監理網、網路報稅、車輛號牌網路競標系統、電子地籍謄本、戶籍謄本、身分證掛失及個人有無限制出國查詢等應用系統,都是與民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歡迎民眾多加利用。